总少不了一个备胎

5月29日上午11时许,上海移动突然间崩了。一时间,不仅4G无法上网,而且打电话发短信都用不了,甚至连10086都打不通。顿时让无数移动用户开始“怀疑人生”,大家都觉得是自己手机出了问题,不断开关飞行模式,或者频繁重启系统,直到12点45分,上海移动才在微博上发布消息称,当日11:10分左右,上海移动网络出现异常,部分用户业务体验受到影响,经紧急处理,在11:20分左右上网业务全部恢复,少量用户的语音通话受影响,正逐步恢复中。

这次网络异常持续的时间并不长,但想起来却令人后怕。从前我们使用网络,不过是为了多一点娱乐或阅读的方式,现在的网络却日益成为不可或缺的联络途径了。试想如果在这十分钟里,有需要拨打紧急电话的用户,被网络异常而延宕,是否会有生命危险呢?

说起通讯网络,这些年真的是发展迅猛,2G翻3G,3G还没用熟,又已经4G了,而今5G商用就在路上,可谓是速度越来越快,带宽越来越宽,我们也越来越对它产生了依赖。移动网络如此,有线网络也不例外。记不清是何时起,家里的固定电话,也换成了光纤电话,但随之而来的问题就是必须有一个“光猫”来转换数据,而这只“猫”是必须始终通电的。也就是说家里一旦断电,不仅不能上网,连电话也不通了。许多年前,有不少科幻小说、科幻影视,都曾描述过未来某天,全球失去电力的情况,那可真真是一夜回到史前社会啊!

想到这里,“备胎”二字就呼之欲出了。再先进的系统,也都需要备份,再完善的计划,也都需要后备。在流行文化中,有一种人群被称为“生存狂”,他们把每一天都当作最后一天来看待,未雨绸缪,有备无患是他们的信念。他们具备极强的忧患意识,准备好各种应对计划,以最艰苦的方式生活并锻炼自己以及家人、朋友。他们每天都会携带一些必备物品,称之为EDC(英文Every Day Carry“每日携带”的缩写)。EDC中必备切割工具,比如各种刀具、绳锯等,以及取火工具,比如防风打火机或火柴、镁块和引火棒等。除此之外,生存狂的背包中还有急救包、收音机、手电筒、绳索、记事本、地图、罗盘等工具。请注意,这当中的收音机。对现代媒体来说,广播因为缺少了影像而落后于电视,一度被认为很快就会消亡,但是在应急救援上,广播却成了首选通讯手段。当灾难来临时,最有效的工具,往往是一些已经处于现代边缘的用具。

备用的工具,越简单往往越有效,因为它们对现代技术和外界环境的依赖尽可能地少,反而更加可靠。再比如说阅读吧,如今网络很发达,内容很丰富,可是一旦断电还能看什么呢?那些甲骨上的字、钟鼎上的文、竹简上的书,虽历尽数千年劫波却仍为我们留下了祖先的信息。再看十几年前,我存在软盘上的文章和程序,却因为新买的计算机上已经不配磁盘驱动器而再也不能读取了。当然,在淘汰旧机前,对这些数据,我还是进行了备份,转到了新的介质中。从数据安全的角度来说,执行备份要遵循3-2-1法则。即是说,重要数据一定要有三个拷贝,保存在两种不同的介质上,其中至少要有一份存放在异地。对于以应急救援为事业的人们来说,各项应急预案,多种后备计划,都是必不可少的。备胎在车辆运行时,毫无作用,但为什么没有备胎上路就是违法呢?可见,备份是多么重要,“备胎”是多么必须啊!

 

You May Also Like

More From Author

+ There are no comments

Add yours